安庆宜声助听器

http://yukang.org.cn/?9345

针对助听器各种“闷”,有些小问题可以自己解决

已有 280 次阅读2021-7-31 11:27

 “”,是助听器用户经常抱怨的问题,也是让验配师时常感到特别棘手的问

     针对各种“闷”的详细方法,甚至有些小问题有的时候都可以自己解决。

关键点:确定发闷声音来自哪里?

 “您是听我说话的时候觉得我的声音发闷,还是没声音的时候觉得发闷?”

 安庆宜声助听器验配师们通常会这样询问用户,引导用户正确地描述对声音的感觉,来判断用户是戴着感觉耳朵“闷”,还是听着感觉“闷”。

 询问的第一目的是判断出是由助听器带来的“闷”,还是来自自身耳朵的“闷”,如果是前者,通常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调整助听器:


1、考虑如将定制机外壳或BTE耳模打磨小些(尤其是耳道部分);

2、通气孔加大些;

3、调整出声孔或通气孔方向对准鼓膜;

4、交厂家修改或重新制作。

“如果听得“闷”,那么,是听自己讲话“闷”,还是听别人讲话“闷”?”

 这通常是验配师会问的第二个问题。如果用户觉得听别人说话感觉闷,听自己讲话感觉还好。那么我们可以考虑以下两种情况:

助听器受损

       安庆宜声验配师需要自己先听一下助听器,判断声音是否正常,麦克风或受话器或BTE的导声管是否被堵、受潮。

解决方案:

       第一步进行清理或除湿。排除堵塞、受潮问题。如果声音没有改进将助听器返厂检修更换损坏的原件。


调试问题

      用户仍觉得听别人讲话声音“闷”,这通常是调试的问题,进一步针对助听器的频响调整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

解决方案:

       如低频增益太大时,降低低频增益;高频增益偏低时,提高高频增益;声音偏小时,提高整体增益;增加大声输出,扩大动态范围;减小压缩比,提高压缩拐点,以放开压缩……

“有没有觉得听自己说话特别大声,但是听不清别人在说什么?”

     还有一种情况是当你觉得耳朵闷的时候经常觉得耳朵被堵住了,自己说话时觉得自己的声音变响,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堵耳”。

    你会感到“有回声”、“自己说话声音大”、“空洞”、“声音在耳朵里或脑子里出不去”。

     个体对“堵耳”的敏感程度有关,但一般验配师通常会选择“降低频、升高频”,要注意的是降低频应以不影响聆听为好,不能让用户有“声音轻很多,戴了不如不戴”的感觉。

      通常,当降低低频增益2~4dB并无明显的好转时,需及时打住,可能这个方法并不奏效!

我们需要尝试其他的方法,如下供大家参考:

BTE佩戴者

        给耳模开通气孔,全耳式耳模换成半耳式、耳道式耳模,耳模换成耳塞,大号耳塞换成中号、小号,耳塞自行修剪为“开放式耳塞”,耳钩换成细声管和开放耳塞,常规BTE换成细声管和开放式耳塞的RIC(受话器内置式)助听器……

       需要注意的是,如上方法的前提是不引起额外的啸叫,其中后两种开放耳方法是专为堵耳用户设计的。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语康五加一专注听障听损儿童康复 ( 粤ICP备16006569号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