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助听器效果好,有的人效果差?

桐城西嘉助听器  于 2023-5-7 16:43:41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阅读模式
0 523
大部分人购买东西前会先做功课,看看别人的经验和评价,验配助听器也同样。“邻居说助听器没用,白花冤枉钱”、“老李头的助听器比我还便宜呢,效果却比我好,这是咋回事”……负面或消极的评价往往让人印象深刻,进而阻碍了很多听损者验配助听器的决心、以及对助听器持怀疑态度。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可能也没有两个助听效果完全一样的人。

他人的经验可参考强烈建议亲自试听


主观感受相差太大:验配助听器不像买手机等其他电子产品,流畅度、拍照清晰度等使用体验上大家的感受都相差不大,而聆听是一件非常主观的感受,比如音乐鉴赏,有人觉得激情澎湃,婉转悠扬,也有人觉得无所触动,普普通通。所以主观感受,每个人判断好坏的标准不同。


人们往往会“宣传”不满意:想想看,你在什么情况下会主动给别人推荐某样物品,是不是特别满意的程度才可能会,而一般满意的程度都不足以激起人们去“宣传”、推荐的欲望。但负面的情况就不同了,有时一丁点的不满意都会让人们牢记,在别人问起时首先谈起。


所以他人的经验可以参考,如果有可能也可进行更深入的了解,比如询问何种情况下觉得没用、安静环境下感觉如何,也许从一来二去的交流中你能发现助听器并不是真的“没用”。


亲自试听体验,耳听为实:他人佩戴大耳背机,不意味着你也适合。到专业的验配中心进行听力测试,验配师会根据您的听力情况和自身需求进行试听、推荐合适的助听器。也许您的听力可选各种外观的助听器,比如隐形一些的定制机或者适合小巧舒适的RIC受话器外置式助听器,每款机型的佩戴效果和体验都不相同。外观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功能体验,降噪、言语清晰度、打电话等,只有亲自体验才能知道适不适合自己。

助听器效果好坏得看这些方面:


01自身的听力基础

一般来说,听损时间越短、程度越轻,言语分辨能力越好、助听器效果也越好;传导性听力损失的效果好于混合性,混合性好于感音神经性(相同的听损程度、时间等情况下)。
所以,当听力损失发生时应尽快就医治疗或干预,越往后拖,听损越严重、大脑的反应也会变慢,助听的效果也就越差。


02助听器的性能

助听器产品不同,效果也不尽相同。甚至都叫“助听器”,但其实有的是放大器,再当别人说助听器没效果的时候,也要分清楚他的是什么档次。
这里我们只说可以根据听力进行调试的助听器。理论上,助听器功能越多、性能越好,就越能满足人们各个场景下的聆听需求。比如嘈杂的环境中,具备降噪功能的助听器让人仍能舒服处于嘈杂环境中,而不具降噪或降噪能力较低的助听器或让人无法忍受,更别提嘈杂环境下的交流。再比如,蓝牙直连接听电话清晰顺畅;而没有蓝牙功能的助听器直接接听手机,音质失真,聆听不清。


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聆听需求,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选择多功能的助听器。这并不是为了给大家推销高价格的助听器,而是以防出现选配后性能满足不了需要,再换机未免可惜浪费的情况。


03聆听的环境

安静环境与噪音环境下的聆听效果不同当然是正常的。即使是正常听力者,在噪音环境下也会出现聆听费力的情况,而佩戴助听器后在噪音环境下听不清也并不特殊,这是因为长久缺乏锻炼,导致大脑在嘈杂环境下很难将信号声“分离”出来。


04助听器的调试

助听器三分配,七分调。说明调试很关键。验配师主观精准调试结合真耳分析客观验证,通过助听听阈及言语识别率等效果评估,如此才能称得上专业科学的调试验配。否则无法知道补偿是否到位或过度,效果也就无法保证。

05期望值

对助听器抱有过高期望,容易产生落差感。期望戴上就能自如聆听;听到很小、很远处的声音;心理预期太高,难免会对现实感到不满。要建立合理的期望值。

06康复训练

大部分人都需要在助听器验配后进行好好康复。因为长时间缺乏刺激和锻炼,听觉中枢和大脑对很多声音变得陌生,通过多听可逐渐重新建立认知,提高分辨能力。而助听器选配后不佩戴或偶尔佩戴者,可能无法获得好的效果。

总而言之:他人效果不好不代表你会不好,他人效果好也不代表你一定也好。所以只有自己试听体验、通过专业的验配师调试验配、并科学渡过适应期、好好康复锻炼,才是收获好的助听效果的途径和方法,你知道了吗?

| 0 人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语康五加一专注听障听损儿童康复 ( 粤ICP备16006569号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