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听力受损的小朋友要做哪些准备?

桐城宜声听力  于 2023-9-5 16:01:09 回帖奖励 |阅读模式
0 308
炎热的夏季后,马上迎来了开学季的9月,很多家长与小朋友都在为即将开学准备着。与其他小朋友们一样,听力受损(以下简称“听损”)小朋友们也面临着学校开学的问题。但与其他小朋友不同的是:因为特殊的听力情况,听损小朋友可能在准备常规开学用品的同时,还要准备一些特殊的内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听损小朋友及其家长在开学前要做哪些具体的准备工作。

1.听力情况了解
人的听力情况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时候会因为某种原因而发生波动性的变化。所以在开学前,家长需要了解现阶段孩子的听力数据情况,选择或调节助听器(或人工耳蜗),使这些听力补偿设备可以满足孩子当下的听力需求。所以家长可以带孩子至专业的机构进行相应的听力检测,以得到孩子当下的准确听力数据。

2.听力补偿情况
听损小朋友因听力受损,为了能听到更多丰富的声音,所以日常要使用诸如助听器这种听力补偿设备是必不可少的。在开学前,家长应检查助听器的补偿情况是否理想,是否需要调试、更换,以及其配件是否要更新。具体分为以下3个方面:
耳模,助听器,助听辅助设备
耳模是佩戴耳背式助听器小朋友必不可少的声学配件之一,因为随着孩子的长大,耳道变粗,先前所选用的耳模可能存在不再适合孩子而产生啸叫,所以家长需要检查小朋友的耳模是否还在可用范围之内,如若有啸叫的情况产生,请重新帮助孩子在专业机构重新制作新耳模。


3.身心方面孩子方面
家长要了解自己孩子心身的综合情况,循循善诱,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学校的生活,具体内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语言交往水平教会孩子能够借助语言环境等其他信息,与他人进行一般的日常交往。


(2)知识准备孩子进入学校后,与社会接触范围扩大了,要及时帮助孩子了解学校及学习方面有关的规则、要求,社会交往等方面常识教育,扩大知识面,培养良好的饮食、起居、学习及生活自理等行为习惯。


(3)心理准备进入学校学习,接触的人员、环境及要求都有较大的变化和差异,应帮助做好孩子适应新环境的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孩子勇于表达自己的需求,而不是期待别人替自己做事。培养听损儿童在家里、在日常生活中的独立性。引导孩子认识入学的意义,巩固和激励孩子的入学愿望。



| 0 人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语康五加一专注听障听损儿童康复 ( 粤ICP备16006569号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