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再难也不怕累

李姝研  于 2020-4-4 15:09:51 来自手机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阅读模式
67 4189
本帖最后由 李姝研 于 2020-4-4 15:13 编辑

我的小宝贝,愿你健康快乐成长,拥有普通孩子一样的学习与教育机会,爸爸妈妈会一路支持你前行。

4280A9C9-93DE-4622-B25B-683A70C7AF31.jpeg (115.72 KB, 下载次数: 254)

4280A9C9-93DE-4622-B25B-683A70C7AF31.jpeg
| 0 人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07

帖子

1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7
 楼主| 发表于 2020-4-4 15:10: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2#
圆圆爱做的事情:1.很爱吃,看到吃的异常兴奋 2.爱模仿哥哥的行为 3.喜欢做家务,做好了享受被肯定和鼓励的感觉 4.躲猫猫游戏 5.喜欢出门玩 6.爱骑平衡车 7.喜欢看绘本 8.喜欢钻被子 9.喜欢画画 10 喜欢挑战新鲜事物 好奇心很强 11.喜欢被背背 12.喜欢在大人身上坐着骑马 13.滑滑梯 14.荡秋千 15.喜欢看小动物 16.喜欢钻隧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07

帖子

1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7
 楼主| 发表于 2020-4-4 15:14: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3#
1.熟练掌握聆听发展的技巧:
聆听提示-夸张示范-同一时间一个声音-停顿和等待
反思自己的问题:①日常总是忘记孩子所要发展的阶段,训练察知声音时又期待孩子可以主动告诉我是哪的声音,这就跨跃到辨识声音了,给孩子增加难度了。②没有耐心等待孩子,总是太着急。③提示孩子听听后,没有进一步去带她看,认识这个声音,觉得孩子可以听到就完事了。没有为后面的辨识做好输入。④很多声音自己因为太熟悉,就忽略掉,并没有带孩子去听去找去认识。⑤很多孩子能够察知的声音没有让它变成有意义的声音,导致孩子后面听到声音也会自动忽略掉这些声音。
必须马上更改的:①察知阶段最应该做的是:金手指提示听听后,告诉孩子是什么声音,哪在响,模仿拟声词没有做到位。②让声音变得有意义,常见的声音要加上一些活动,声音再次出现时孩子能够主动察知并做一些相应的活动。③好的聆听习惯先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教孩子正确的聆听习惯。
2.聆听内容:
环境声-语言声-玩具声
反思自己的问题:①没有太注重去记录孩子对各种声音的反馈,对孩子听的真正情况还不是特别了解。
马上改正:①从各种声音中挑选一些常见声音,包含不同频率的,观察孩子对这些声音的反应,并做好记录。
3.听能发展:
察觉:声音的有和无
分辨:两个声音,一样/不一样
辨识:听到声音能和物品结合起来
理解:听到声音可以回忆之前声音出现的情景,会自主去做一些相应的行为。
马上更正:①需要很清楚孩子所处的阶段,给予正确的示范和引导。②注重输入过程,学习并掌握技巧,多输入到理解才能辨识。
4.认识林氏六音:
m-i-u-a-sh-s 低到高
马上更正:①建立听放规则,一次一个玩具,一人面前示范,一人背后发声。
②分耳做六音检查,做好记录。③检测时“少量多餐”④把检测带入到孩子感兴趣的活动中,不要让孩子有排斥情绪。
5.儿歌带入到生活中,康复与生活相结合。
马上更正:①目前每天有在唱《喝水了》《刷牙》《收玩具》的儿歌,再多增加一些,洗手,吃饭,喝汤,走路,睡觉等,再去找找资源。

9E8AE6DD-C2FD-480D-9E1C-2AFCD9375A67.jpeg (59.6 KB, 下载次数: 233)

9E8AE6DD-C2FD-480D-9E1C-2AFCD9375A67.jpe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07

帖子

1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7
 楼主| 发表于 2020-4-4 16:04: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4#
  今天上午和黄老师电话评估了圆圆的情况,老师能很快指导我目前最该做的和下一步可以去发展的方向。
1.察知稳定可以去加强辨识 ,继续带孩子看声音,玩声音,认识声音。
2.详细记录孩子对各种声音的反应,尤其是环境声,加强环境声辨识能力加强引导。
  例:敲门声可以察知时,直接告诉孩子:我听到了,是敲门的声音,咚咚咚咚,确保是在敲门声停止时去说,再带着孩子去开门,看看是谁在敲门,敲门者可以给孩子一个抱抱或者玩具。给声音代入意义,让孩子逐渐知道,咚咚咚的声音是有人在敲门,需要去开门了。
  切菜的声音可以察知时,告诉孩子正确的反馈动作,指耳朵或者指向发声源,然后走进去看看,认识这个声音,用语言去形容这个声音:圆圆听到的是切菜的声音,切切切,这个拟声词我不会去模仿出来,就说的是动词。
  炒菜的声音可以察知时,带去去炒菜,再次近距离听听,停止炒菜时再告诉孩子这是炒菜的声音,铲子碰到锅发出的声音,菜炒好了让孩子尝一尝,后续做点有意义的事。
  热水壶烧水的声音,带去看,认识声音,然后烧好水可以告诉孩子是烧水的声音,咕噜咕噜。接着去拿水杯,做倒水的活动,带入意义。
  现在圆圆就是观察一直能察知声音,可是没有代入意义,导致孩子不会主动去听取这些声音了。坚持去做,有声音出现就观察孩子察知能力,然后去认识声音,告诉孩子是什么在响,把声音模仿出来告诉她。
3.不在孩子视线范围内,看看和她用不同语气说话,孩子有没有不同反应。例如:不高兴或伤心时,爸爸陪在身边时,我从背后去轻柔说话,看会不会因为听到妈妈声音而停顿下来哭泣。
4.目前定位能力前后左右还可以,继续锻炼孩子上下发声定位能力,顺便输入上下的概念。
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07

帖子

1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7
 楼主| 发表于 2020-4-10 23:50:1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5#
在五加一第一周理论知识学习:
1.聆听内容和聆听发展技巧
2.听能发展
3.林氏六音
4.耳蜗干燥及保养知识
通过视频课学习可以提升的地方:
1.六音察知放在生活中去检测 不要太有训练痕迹 导致孩子不配合
2.检测孩子是否理解:①目标词放在句子中去做评估,不要单个字词检测 ②检查时打破规律,让孩子无规律可抓,不要有猜的意思,孩子做对时夸张鼓励 及时肯定 让她有学习的欲望 ③做检测不是为了考验孩子,而是为了后面的活动,拿对了可以藏起来再去玩活动,不要拿对了就完事了。
3.输入水果:最好是真实的水果开始输入,调动五官六感来学习。加上修饰词红红的 大大的 圆圆的 硬硬的 甜甜的 关键词放句尾去输入,动词上输入:摸 咬 嚼 闻。
4.圆圆在专注一件事时,喊名字无反应时候要提示她听,告诉她我在喊圆圆,喊名字后给她一个玩具,做一些后续有意义的事,让她逐渐建立联系以后别人喊她都是有事找她。继续去专注就做大量平行输入也可以。
5.看不到声音时才能去检测声音的察觉 已经拿出来的物品就不需要做检测了。
6.圆圆发呆不搭理时,跟随他平行输入,也可以尝试变换音调 音量 和平常不一样的声音去喊她,还可以用夸张的表情动作,期待能吸引过来,共同关注再输入。
7.行为问题:脾气大时了解孩子是否在叛逆期,弄清楚发脾气的原因,尽量减少类似事件发生,不是原则性的平和对待 安抚她的情绪 先满足她 在让他听 可以去跟随孩子 原则性的 耐心陪伴等待 等情绪稳定再告诉她正确的做法。
8.孩子发音时,马上跟随并变化音调期待孩子能跟随我的发音
9.使用“搞破坏”技巧  把自己目标放进去

持续坚持:1.详细记录孩子察知声音的能力以及距离,方便调机沟通,也是为了排查设备有没有出问题
2.多唱儿歌 挑选节奏明朗的儿歌哼唱
3.多和孩子建立共同关注 注重互动过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07

帖子

1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7
 楼主| 发表于 2020-4-12 00:39:1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6#
五加一第二周理论知识学习
掌握:1.语言输入技巧 2.语言拓展 3.词汇检查方法
关注:听力图
了解:1.语言发展阶段 2.词汇统计表 3.词汇100应用

一、语言输入技巧
营造良好的聆听环境
靠近孩子优耳(补偿好的)
一对一语言输入(注意语调语速)
在有意义的情景中输入语言

听觉轰炸 (输入时没有大量空白时间 但有停顿和等待)
建立共同关注:
1.使用物品 玩具 吸引孩子注意力
2.跟随孩子的引导 关注孩子所感兴趣的
3.明确显示出游戏或活动要开始或结束 (代表何时需要共同关注 何时会结束活动 例《收玩具》儿歌代表活动要结束了)

自我谈话 平行谈话(说自己在做的事 说别人在做的事)

听觉输入在先(先说后做) (声音在前 物品在后 利用神秘盒 神秘袋 先告诉她手上有什么,说几遍再拿出来 还没有出现之前的输入很重要 也可以培养孩子好的聆听习惯)
放句中有声学强调的重复
这里有 小鱼游游游
我们看 小鱼游游游
好多 小鱼游游游
看到啦 小鱼游游游
摸一摸 小鱼游游游
过来了 小鱼游游游
滑滑的 小鱼游游游
红红的 小鱼游游游
吃饭啦 小鱼游游游
东西出来之前 先喊圆圆 观察对名字的察知能力 再说我有小鱼游游游 会游泳的小鱼游游游

要说 具体的说出来
停顿和等待

语言输入练习
形容词的输入:
粘粘的 烫烫的 脏脏的
输入过程中 :要有丰富对比 (粘和不粘的都看看)五感代入帮助认知(看外观 摸触感 尝一尝 闻一闻 体验式教学)
要有重点突出 重复度 (这是粘粘的 这不是粘粘的)

二、简单的语言拓展1.已知代未知
这里有老虎ao。— 会ao叫的老虎
逐渐去掉拟声词转化为名词的理解
拟声词代名词 名词代名词

简单的语言拓展2 简单句代复杂句
宝宝找找老虎ao—老虎ao 跑来了—找找老虎ao 在哪里?

三.判断词汇理解
注意
词汇是经常输入的 觉得可能理解的
在自然合情合理的游戏中完成
让孩子感觉到快乐 不懂时赶紧做输入
不要让孩子知道她没有做对
避免一切动作 眼神情景的提示
需要反复检验 准确达90%就可以判断理解了


84B1B4AD-2684-48C2-BFCB-A1B9560A8407.png (377.05 KB, 下载次数: 198)

84B1B4AD-2684-48C2-BFCB-A1B9560A8407.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2 20:01: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7#
圆圆妈妈很棒哦,有详细的记录还有自己的思考,明确了方向也明了操作的方法,学以致用!
路再难也不怕,一步一步走总会到达,我们一起加油!
语言扩展技巧第一条已知带未知,很好用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83

帖子

18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3
发表于 2020-4-13 10:25:11 | 只看该作者
8#
五加一黄蕾 发表于 2020-4-12 20:01
圆圆妈妈很棒哦,有详细的记录还有自己的思考,明确了方向也明了操作的方法,学以致用!
路再难 ...

每次视频课你在做什么 要做什么 都能一一的表达让我们知道,真是一位认真到极致的妈妈,圆圆有你很幸福~认真对待每一节课 努力执行就是我们想要看到和学习的!真棒..继续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8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8
发表于 2020-4-14 22:38:4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9#
圆圆妈妈,你太厉害了,这笔记太工整了!等孩子康复出来,你可以当老师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07

帖子

10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7
 楼主| 发表于 2020-4-15 16:30: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10#
第二周(4.10-4.16)第一次视频课总结:
老师指导:1.六音辨识:快速完成 直接按照正常音去检测 可以不用放在句中 圆圆还是少量多餐 检测后一定有事干 拿对时和她玩一玩 拿错时就做活动去输入 输入到认识理解了才能辨识 2.语言输入技巧:对先说后做实施不到位 正确的是还没有出现任何东西前和她去说 不要有转移视线的时候 拿出物品后 可以请她多帮忙 帮我去打开 又多了很多输入机会 (指视频中打开装青蛙的袋子 掀开车车上的毛巾等)3.检测目标词:①平淡语气 不要声学强调 ②给她时间 多等待观察孩子的反应③一遍不会再说一遍 还不会做声学强调 ④做对了鼓励一遍:圆圆拿到了红色的小鱼  4.关注孩子发音 有反应时回馈正确的发音 期待圆圆跟随我的发音 带回到正常语言环境中 如果孩子不明白意思 那就跟随她玩声音就好

从别的学员那里学习的点:1.理解的词就代入听描技巧 理论课的笔记中也记录了这点 例:已经理解葡萄 这是紫色的葡萄 妈妈吃葡萄 am 葡萄甜甜的 2.孩子发音听不懂时,就问:你说的什么 请你再说一遍 依旧不懂意思 就继续猜根据情景再去说 把发音代入到语言环境中 当孩子不明白我的发音 就可以和她玩玩发音 这个和老师给我的建议一样 3.形容词:酸酸的 让孩子尝一尝味道 找出所有酸酸的物品去尝(重点突出) 找不是酸酸的(丰富对比) 看一看外观 闻一闻 摸一摸 尝一尝(五感代入)4.再有意义的情景下输入时定住一个关键词 突出关键词 例:刷牙 圆圆在刷牙 妈妈也在刷牙 起床后要刷牙 我们都喜欢刷牙 不要变关键词 变成刷一刷也不行  5.声学强调:不能单个字去蹦出来 例:我们要刷牙 刷刷刷 就不行6.颜色输入上 蓝色:指出所有能看到的蓝色物品-重点突出 再去对比看看其他颜色 不是蓝蓝的-丰富对比 6.六音辨识不能完成时 可以去做输入六音的活动 输入到理解才能辨识 7.孩子沉迷自己世界 没有聆听习惯时 可以去打断孩子 提示她要听我说话了 给个安静的手势 做聆听提示 输入时等待和停顿 观察孩子的反应 有没有在听我说
  
记录的太复杂 理论知识点就那么多 多写几遍又是在重温知识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语康五加一专注听障听损儿童康复 ( 粤ICP备16006569号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